close

IMG_4133    

下午的小睡片刻...

 

生產前拜讀了許多媽咪的部落格

其中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法真是深得我心

懷孕8個月左右就早早買回家研讀

心想到時候生完寶寶一定忙得沒有時間看

一定要在生產前多讀幾遍, 到時候才能學以致用~!

到時候Alex才會有良好作息

成為嬰兒界裡的模範生?!(事後證明我這位媽媽真的好傻好天真=  =" )

 

DSC_8252 

乖乖紀錄Alex的作息, 希望可以早點發現規律~!

娘家爸媽看了都覺得現代爸媽真不可思議

 

**撞牆期**

回到家後

我很認真的要讓Alex遵循  吃-->玩-->睡

只不過這位小baby...

吃了一些些, 不餓了, 就先睡啦

結果沒吃飽, 睡不久又醒了...

不要說吃玩睡...喝奶間隔都是隨他少爺高興

不是老媽子我可以控制的...

除了伺候餵養他, 我還要擠奶,餵奶,洗擠奶器

有時候奶瓶都還來不及拿去洗, 洗好的擠奶器來不及消毒

Alex少爺小睡不到一小時就哭了, 我完全沒有喘息機會

那陣子搞得我超級憂鬱

 

因此只要逮到Alex小睡時刻, 我就趕緊上網再多看看其他媽咪的經驗(該休息的時候都查資料...)

愈看愈挫折, 覺得大家都好厲害

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會育兒?

為什麼Alex常常在哭泣?

怎麼都不能像別人家的小朋友一樣吃飽了, 稍稍活動, 然後穩穩的小睡?

EASY原則為什麼都不會在Alex身上發生呢?

我不是在懷孕期間胎教沒做好, 讓Alex超級沒有安全感?

只能說前2個月真是我的育兒撞牆期

我老媽聽了我的抱怨, 不斷開導我, 小BABY又不是機器人

他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食量也沒有一定的啦!!

原來當年我媽咪是用自然隨興派把我和弟弟妹妹養大的

最後我只好說服自己, 如果真的沒辦法建立作息那就算了~~~

而且給自己的壓力太大, 奶量也開始漸漸減少, 不像在月子中心時常常會有脹奶的感覺

不管我3小時擠一次, 還是6小時擠一次, 奶總量也沒什麼進步

另外到底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在跟老公討論(其實是爭吵?) 無數次後

我妥協了...決定先用全瓶餵固定Alex的喝奶間隔

但我又擔心全瓶餵的結果就是ㄋㄋ愈會擠愈少, 只好買了配方奶

(註:配方奶使用時機為睡前奶, 或外出找不到哺乳室的時候。其實現在擠出來的奶量是夠喝的, 只是配方奶開了不喝會壞掉阿!所以每天都會有母乳庫存做冰棒)

慢慢的, 也許是Alex長大了些

作息真的就開始逐漸規律!

 

**出現轉機**

我發現作息規律的幾個關鍵

1.先決定睡覺時間

先固定Alex每天的上床時間, 晚上9點

所以每天8點半準備洗澡

2.全瓶餵

決定採用全瓶餵後,我和老公半夜輪班餵奶

2個月前的Alex, 喝過9點睡前奶後, 除了半夜12點, 凌晨2點到4點間都有可能起床

早上7點到9點又會起來一次

我要擠奶比較晚睡, 所以我負責凌晨4點前

老公要上班早睡, 所以負責4點過後

3.白天小睡不能超過3小時

剛開始Alex是3小時循環

每天下午2點到晚上7點Alex超好睡, 有時喝完奶不用哄直接呼呼大睡去

甚至連睡4個小時

但是晚上睡不到3小時就會哼哼叫

為了把長睡眠時間移到深夜

下午睡超過3小時

我只好狠心把他叫醒

熟睡的寶寶超難叫的QQ

 

執行一陣子後, Alex開始習慣晚上就是睡覺時間

白天作息愈來愈規律, 喝玩奶可以維持一小段清醒時間

晚上9點後, 也睡得比較穩

12點餵完奶不需要哄, 可以繼續睡覺

凌晨4點的奶愈喝愈少

 

大約2個半月開始

晚上9點睡前奶後, 半夜12點常常叫不醒喝奶, 可以睡到約1點或2點

乾脆就不叫醒了

從這時開始,半夜到隔天起床第一餐都是親餵

以前半夜親餵Alex往往會夜奶N次

現在已經可以3點前後1次

再來就是6點前後

雖然沒有睡過夜, 可是已經比以前改善很多了

半夜親餵我也可以邊餵邊睡

老公也不用輪班餵奶

雖然不能像其他達人媽媽一樣厲害

讓小朋友2個月內就睡過夜

但是和之前的撞牆期相比, 已經進步不少

就當每個小孩氣質不同, 慢慢來吧

希望和Alex一起努力,把夜奶戒了(握拳!)

 

再來一次作息表~~~

Alex滿3個月的作息

每天早上跟媽媽一起賴床到約9點半

親餵完後坐在餐搖椅上看媽咪吃早餐或跟媽咪外出買早餐(第一餐-親餵)

11:00~12:00 睡回籠覺

(媽媽擠ㄋㄋ)

12:00~14:00 喝ㄋㄋ&活動(第二餐-奶瓶)

14:00~16:00 午睡

16:00~18:30 喝ㄋㄋ&活動(第三餐-奶瓶)

(媽媽擠ㄋㄋ)

18:30~19:30 小小休息(可睡可不睡)

19:30~20:30 活動&洗澡

20:30~21:00 擦乳液&喝睡前ㄋㄋ(第四餐-奶瓶+親餵吃到飽)

21:00睡覺囉!

(23:00~24:00媽媽擠ㄋㄋ)

9點睡覺到隔天9點半起床前約有2次夜奶(親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yager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